首页

新邵:昔日黑煤窝,如今成“粮仓”

来源:邵阳新闻网 作者:杨能广 陈艳华 2019-05-24 08:58

1558659403(1)

村民正忙着插中稻

1558659457(1)

龙十煤业公司的矸石山和生活区复垦成农田

邵阳新闻网5月24日讯(通讯员 杨能广 陈艳华)5月22日,新邵县龙溪铺镇十字路村的一处高岸田,村民正忙着插中稻。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说:“这里原来是龙十煤业公司的矸石山和生活区,去年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,复垦了108亩水田和25亩旱地,今年将全部种上水稻和经济作物。”

2018年,新邵县全面铺开农村“空心房”宅基地整治复垦工作,先后启动实施了五期5300亩建设规模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,其中一期项目1300亩,涉及龙溪铺等12个乡镇的工矿用地和“空心村”宅基地,以及4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户宅基地复垦,共验收确认增减挂钩指标1170.6165亩。新邵县认真落实增减挂钩项目新增耕地后续耕种措施,目前2018年第一期项目的耕种主体和耕种作物已全面落实,要求对所有新增耕地按照复垦地类至少耕种3年,以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和社会效益。

龙溪铺镇境内原来有4家煤矿,自2015年全面关闭后,一直荒废,不但造成了土地闲置浪费和环境污染,还存在安全隐患。2018年7月该镇启动各旧煤矿工矿用地的复垦,共投资600多万元,11月底竣工。目前,复垦地土地改良已经完成,灌溉系统和排水系统也已建好,完全具备了种植粮食作物的条件。同时,龙溪铺镇今年计划拆除整治120栋农村废弃房屋和空心房,可新增土地320亩。

weixin

扫码关注

官方微信公众号

扫码关注

官方新浪微博

扫码关注

官方抖音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