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
邵阳市的工业有多落后?我们还能不能再创辉煌?

来源:邵阳新闻网 作者:王中亮 2014-11-28 18:07

在市委书记郭光文眼中,全市湘商产业园区建设动员大会是场饱含感情的会议。他动情地答疑解惑,湘商产业园为什么要建,能不能建得好?

全国有300多个地级行政单位,它们当中,人均GDP低于3000美元的只有33个,其中3个位于中部省区,包括湖北的恩施州、湖南的邵阳、湘西州,邵阳的人均GDP甚至比湘西州还少70多美元。

邵阳拥有湖南省1/10的土地,1/9的人口,却只能创造全省5%的GDP,3%的财政收入。再不加快发展,我们就愧对这块土地。

郭光文认为,邵阳落后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业不发达,国内不少地区已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,而邵阳尚停留在工业化初期。

市委副书记、市长龚文密说,邵阳的GDP中,只有33%来自工业的贡献,和我们相邻的怀化,工业占GDP的39.3%,娄底高达48.8%。湖

南拥有长沙高新区、长沙经开区、株洲高新区、湘潭经开区4个名星产业园区,他们中的每一个一年都能创造千亿以上的财富,而邵阳去年12个工业园区加在一起,工业增加值只有239亿元。

工业园里有标准化厂房,企业可以拎包入住,在宽敞、配套完备的厂房里专心搞研发,搞创业。龚文密认为,沿海发达地区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崛起,得益于标准厂房的大规模建设,广东如此,江苏也一样,快速发展的前五年时间都是大规模建标准厂房,都是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规模。

郭光文回忆起刚到邵阳时的一次出差,从市区到新宁跑了4个半小时,离县城还有30公里,如今市区到新宁走高速只要1小时50分钟。

现在邵阳的交通已改天换地,每个县都通了高速公路,高速公路总里程约500公里,总量全省第三。有的县高速公路密度已相当高,比如新邵县境内就有4条高速公路,县内的每个乡镇在15分钟内都能上高速。

新娄邵铁路按照250公里时速建设,明年通车后,坐动车1个小时可以从邵阳市区到长沙。

今年底,位于新邵的邵阳北火车北站启用,届时,邵阳北站坐高铁50分钟到长沙,两个小时到武汉,3个小时到广州。

 

邵阳城区基础设施进步飞速,新的行政中心、文化艺术中心、体育中心在省内属一流。

桂花大桥、雪峰大桥通车后,市区的资江上五桥飞架。

邵阳劳动力资源充沛,810万人口超过西藏和宁夏的人口总和,他们中有510万劳动力,2万技术工人。

国家把工业划分成40个门类,邵阳工业拥有其中的37个门类,可谓齐全。

风电、火电、水电邵阳都有,在全省属唯一。

天时地利人和都在我们手上,湘商产业园没有理由搞不好,它将成为重振邵阳工业的引擎。

 

 

weixin

扫码关注

官方微信公众号

扫码关注

官方新浪微博

扫码关注

官方抖音号